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電費這件事

電費這件事對以前的我而言只是---用電二個月之後的費用,沒有什麼感覺。

搬完家,什麼事情都只能靠自己的時候,那就不是一件可以放任的事了。

以前在家裡總是提倡著一件事,「隨手關燈」「記得拔插頭」。但拔插頭真麻煩啊~~

總覺得人類會進步都是因為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嘛。

為了不想拔插頭但又想一個動作就可以完完全全的把省電這件事做到可就不簡單了,我的直覺想法,應該從變電箱(配電盤、配電箱)下手。



一直在想如果在要出門時把所有的變電箱(配電盤、配電箱)也就是總電源關掉,就像以前在公司加班完後,與老鳥一同下班,只見他一個俐落的手勢「卡」,帥氣的樣子。我才不想一個一個拔插頭咧~

我們家是一間中古屋,之前的屋主並沒有對他們的變電箱做一些註記,所以我只好一個一個查看,哪一個電源是客廳用的,臥房用的,電視電燈等等的對應。說真的,其它的可以先不找沒有關係,冰箱絕對是要先找出來的啦!

A 燈,冰箱
B 主臥插座,熱水器,洗衣機
C 餐廳插座,客廳插座(電視,微波爐)
D,E 都是冷氣

查完之後我把家裡稍微分了三種狀態。
  1. 外出 A
  2. 洗衣 A,B
  3. 睡覺 A,B
  4. 正常 A,B,C
但不論哪一種狀態,除非你想給自己找麻煩,冰箱這個無融絲開關是完全不能關閉的!所以我會留下A再根據狀態累加B或C。
例如:1.外出只有冰箱所以只留下A是啟用,其它均關閉。
          2.睡覺不會在客廳所以留下A,B是啟用,其它均關閉。

那除了冰箱咧? 看完我的另一篇文章會了解到我有一些像是Roomba這種,雖主人不在家,但也要按時工作的設備,也蠻簡單的,我就拿一條延長線,讓它與冰箱共用。這樣就可以達到我所要的效果了。只是這條延長線我建議用好一點的,它上面有基本的保護,例如負載過高會自動跳脫的無融絲開關保護。

哈哈哈,花了這麼多的時間研究,現在的我,就算急著出門,我也可以馬上就打開變電箱(配電盤、配電箱),「卡」「卡」「卡」的搞定我家的所有電氣設備,重點是省電。是不是帥呆了咧~真是一個字形容。懶。

碎唸一下,真的好想問一下水電專科,為什麼變電箱(配電盤、配電箱)不針對冰箱插座做一個獨立開關呢?這樣大家就不用為了這些傷腦筋了嘛~切~

我們家的電錶位於B1電梯旁。現在啊只要我經過我們家的電錶我都會不襟想要看一下。然後看著隔壁家的電錶笑著說,轉得真是好快吶!嘿嘿嘿~

-----------------------------------
歷史紀錄
10310$885
10308$822
10306 $779
10304 $719
10302 $711
10212 $633
10208 $794
10206 $1590

-----------------------------------
103年用電記事
恭喜 貴用戶符合台灣電力公司103年節電抽獎條件,只要完成登錄就有機會中大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STGRE SQL 想使用變數去定義一段日期區間, 但遍尋不到像是在 MSSQL 時常用的 DECLARE @count int, @x int, @y nvarchar(10)... 想到一招利用 CTE 方式去定義一個這樣類似變數的作法來實現... 原來的script w...